close

24日耶誕夜前,我與小鑽石又重回汐止綜合運動場,
當輪椅經過看台旁的辦公室前,
警鈴大作,管理員露出半個身子,
後來乾脆上前「善意」勸導,請小鑽石的輪椅到PU跑道外圍的水泥地上跑。
溝通沒多久,我請管理員提出證明,包括重量多少..壓力係數多少...速度多少...會壓壞跑道?
小鑽石的輪椅加上呼吸器加上小鑽石的實際體重大約八十公斤,
那麼是不是一百公斤的跑者也會傷到跑道呢?
如果是,請提出一個專業的合理的數據出來...。
這時有民眾對我們嗆聲說:「
PU跑道本來就是為兩條腿兩隻腳設計的....」
她要我們不要因為一台輪椅破壞公共財產,因為,「跑道是大家的...」
她說:「那就跟狗一樣,規定不能進來就是規定,你不要再說那些有的沒的破壞規定、耍特權...」
我無法忍受這種屈辱,要她再說一遍讓我拍下來。
我提高聲調說:「那麼坐輪椅的人就不是你說的大家囉,就跟狗一樣囉,你就再說一遍好讓我告你..」
我的話還沒說完,婦人口中喃喃轉身就走。
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政府,究竟給予人民甚麼示範?
我不禁懷疑,怎麼會有這種好手好腳、身體健康的人,如此排斥障礙者追求屬於做為人的權利呢?
雖然這一天背後填滿了屈辱,小鑽石依舊在跑道上努力用行動主張自己的權益,
看到她不畏阻撓,奔馳在跑道上,我深深地感到:
我不但愛她,而且敬佩她。
當我的鏡頭跟著她往前衝時,鏡頭中也拍到跑道外圍水泥地上,三五輛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
他們聚在一張公園椅旁,眼神茫然地望著身邊高談闊論的外傭與家人。
我很好奇,他們看到小鑽石的輪椅進跑道不知做何感想?
但我肯定感覺到自己的念頭有些殘忍--他們在坐上輪椅之前有沒有想過、或曾經替身障者發發聲?
有沒有想過這個社會是如何千方百計地企圖藏匿實實在在存在於社會的輪椅族群?
是誰製造許許多多不方便的藉口,阻礙輪椅族行的權利、以及調劑身心、甚至學習的機會?
這象徵身障平權的一天只是我們心中無邊無際的夢想嗎?
雖然這一天背後填滿了屈辱,我滿腦子卻都是公園椅上茫然的眼神,
我默默地盼望,將來、如果、我也不得不坐上輪椅度日,我的眼神中沒有「懊悔」...
相反的露出的是幸福的微笑,因為我曾經爭取過:我們要的不只是一天、一地的無障礙,

我們要天地間的暢行無阻...
  
小鑽石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