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Evelyn﹞


原本想來兩張官版與民版的無障礙坡道大對照,可惜海豚秀拍完,相機就沒電了!

  
23日小鑽石的學校輔導室與資原班師生應野柳海洋世界專案邀請,免費觀賞海豚秀,輔導室早在數周前即告知此行程沒漏掉小鑽石。
  走了這一趟熟悉的野柳﹝以往只去買魚,從來沒進風景區。﹞才發現素有遠名的野柳風景遊樂區的無障礙設施竟然官不如民。這真是情何以堪,政府漠視身障者的存在與需求,不純粹出自於經濟效益與財力考量,即使觀光客絡繹不絕的野柳女王頭,至今才想要修繕一條適合輪椅與行動不便的人通行的無障礙坡道。那這近十年來、以及十年前、二十年前...的身障者是如何棲身於如此冷漠無助的角落呀?
  殷殷期盼這一天的到來並未因冷鋒來襲而冷卻下來,把拔數度問我:「氣溫這麼低,受的了嗎?再下場雨就麻煩大了...」
  倒是小鑽石樂觀以對:「氣象報告說周二就會回溫了啦!」
  我也敲敲邊鼓說:「王老師常常愛說天公疼這些孩子,只要訂好了出遊時間,總會適時放晴的,我擔心的不是這個,我擔心沒有無障礙空間,上不去還要老師們幫忙扛輪椅,就掃興了!」
  不過一切都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野柳這一帶我們並不陌生,小鑽石的大伯多次帶我們鑽小路到海港邊買漁獲,所以把拔能精算時間,拍胸埔打包票,絕對趕的及集合時間,不過,再怎麼精算都算不過世事難料。原本穿過魚港就能遠望到的海洋世界這條捷徑,卻無預警封路,我們無奈的繞回大路,彎過山頭,卸下輪椅時,小朋友們都已經按行程跟隨導覽員進入海底隧道了。幸好時雯老師細心又周到,早就連絡好館方,請人引領我們經過陡峭的斜坡道,提早進入海豚秀的觀賞區。
  這一天雖有冷風迎面,卻是豔陽高照的一天,經過看台時我看到了掛有藍色的無障礙牌誌區,心情已經大好,不過工作人員卻將我們引導至視線更好的正中央,因為輪椅區太靠近水池,很有可能因此弄濕了衣服,儘管這台灣第一座引進
海豚秀的主題遊樂園已有20多年的歷史,硬體設施多所限制,在限建的難題中仍然勉強規畫了無障礙的斜坡通道,以及可以爬梯的旋轉升降機,讓我們感動不已。




  小鑽石是當天團隊中唯一坐輪椅的學生,館方醫生經過我們的身旁時,總會停下來問候幾聲,當我們看完海豚秀,同學們爭先恐後地搶進舞台中央去與海豚玩親親,看池中舞台唯一的通道是一座木橋,前後都有階梯,小鑽石露出了失望的眼神。正巧醫生站在身旁,我試探地問了問,他轉身向工作人員嘀咕了幾句,隨即叫了ㄧ隻年僅三歲的海豚跳到了小鑽石的正前方,讓小鑽石專享與海豚親近的短暫時光。



把拔老是嫌我愛麻煩別人,提出ㄧ些異想天開的要求....只是我的異想天開真的有實現哩。

  醫生若有所思的說:「辛苦了,你們的到來,是給在場所有人最好的生命教育,我自己也有一個罹癌的孩子,幾年前回天家去了,所以很能體會,怎麼樣都要圓孩子的夢呀!」他的一席話讓我感恩地紅了眼眶!


可以近距離接觸海豚,很幸福耶!

  更出乎我們意料的是,當所有的水上表演秀結束後,導覽員宋阿姨不但引導我們通過無障礙坡道進入海底隧道,還專程為了小鑽石一人,一路詳加解說,據時雯老師說小鑽石享受的可是VIP級的待遇,因為宋阿姨不但沒有省略解說內容,反而講解的更精彩更詳細,最重要的小鑽石的視線完全沒有因輪椅而被遮蔽!這一趟海洋世界之旅不但讓我們開了眼界,也了解該館珍藏的魚種之多與用心之深,大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之慨!值得大大讚賞一番!



熱心的導覽阿姨引導我們通過無障礙坡道進入海底隧道。

  我們非常好奇這幾年的經濟衝擊下,海洋世界還能生存下來,該館經理也忍不住感嘆,大陸客過門而不入,生意就是眼睜睜從眼前溜掉,我們也發現一輛輛載滿大陸客的遊覽車進進出出,人潮都湧向地質公園的女王頭啦!
  相較之下,這個由
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給新空間國際有限公司經營管理的半官方半民營單位,這麼多年來無障礙只做了門面的斜坡,深入風景區的步道設計是由石磚堆砌,輪椅在狹窄的步道一路跳跳跳,旁邊更寬廣的區域每隔幾塊石磚就會有一個土坑,不但輪椅難行,撐拐杖的老人家,娃娃車、或是蹦蹦跳跳的小朋友,腿力、腳力不好的民眾...很有可能一個不留意會跌個狗吃屎。
  導覽員解釋,步道狹窄的原因正是為了無障礙坡道做出修正,我不由得擔心,這開挖重鋪的無障礙坡道不知有沒有會請相關團體會勘過、測試過,最後會以通用設計重現無障礙的通用精神嗎?為甚麼工程設計一開始會設計出這麼缺乏人性的道路出來呢?難不成刻意營造體力腿力大考驗步道嗎?
  至此,小鑽石的遊興盡失,顛簸的道路已經震的她脊椎與肌肉處處疼痛,所以我們只到了山寨版的人造女王頭像前讓時雯老師拍個照,並到女王頭風景區入口處吹ㄧ會兒海風,小鑽石就直喊吃不消,想回家了。
  回頭的路上,我聽到大陸觀光客說:「這個景特殊,大陸沒得看的...」聽來是台灣的驕傲,而他們的目光落在小鑽石的身上時,我不再像以前一樣覺得異樣刺眼難受,反到在心裡頭稱許:「如果小鑽石生在大陸,早就被棄養在路邊了。還好她投胎在我們家!」
  也許天氣好些,我們會再前往拜訪台灣的驕傲,屆時希望這個觀光客與誰都能去,就只有輪椅無法貼近的野柳地質公園,能讓我們平順地推近正版女王頭處。

 







  野柳海洋世界的旋轉升降梯
 
  我們常常到風景區詢問無障礙設施,

  總是得到簡單的回覆:「沒有耶,很抱歉..」

  然以台灣的進展,有甚麼難度很高,或做不來的無障礙呢?

  沒有心,即使簡單的臨時鋁製斜坡,都不願意備著的如:

  高知名度的摩斯漢堡,溝通至今仍以材料上漲,難以負荷為由,

  拒絕為身障者給個登門消費的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