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進門時,小鑽石對著掛在入門屏風上她那幅「海生館」的畫說,現在再看這幅畫時,畫裡的魚還是會動的。問了半天,原來她是要告訴我在畫這幅畫時,腦中的影像不是靜止的,是像「播放」動畫一樣會動的。所以有時她會停下來呆呆的,她是在看腦中的動畫啦。我恍然大悟,常常看她坐鎮在桌前對著畫紙發呆,忍不住嫌她動作慢,常常催促「快一點!」....原來都是適得其反的干擾。不催還好,一催促下,畫面瞬間變成空白
  
  不知是什麼原因,小鑽石最近常常忍不住跟我敘述她學習時會出現的感知狀態,我ㄧ開始跟大部分的家長一樣,覺得孩子是亂掰的,或是想引起大人的注意,但是仔細一想,過去她也曾經說過,腦袋裡的影像是像播畫動般出現動態的畫面,但是捕捉不到細節。只是當時她的敘述能力有限,說的含糊,我聽得吃力,聽過之後,左耳進右耳出,根本不放在心上。


  聽她重提:腦袋中的想像會像動畫般播放出來,不但大大吃了一驚,還為自己的質疑﹝到底是真的假的﹞感到愧疚!原來當時她可能也說不清楚,加上描寫的能力有限,即使看到了動畫般的影像,即使心到、手也不到,更何況是會動的畫面。回想她小時在課堂上發呆的情況,我實在有說不出來的懊惱。難怪在她稍有描寫能力之後,能把媽媽趕多遠就趕多遠!

  我問:「只有這幅嗎?其他的作品呢,也會動嗎?」

  她對著牆面指了指,這張......那張.....只要有故事性的,在畫畫當時,都有動畫般的影像在眼前「播放」,所以當她停下來,呆呆的時候,是在看腦海中的動畫啦。即使已經完成了,再看到作品,畫面還是會動的。她的意思是,雖然畫面是靜止的,但是她看到的,卻是如動畫般「播放」的影像。

  她說這番話讓我覺得好羞愧,如果真像她所敘述的,她有明確且奇特的感知經驗,媽媽的焦躁、急促與提醒,不但沒有幫到她,反而是她學習的阻礙。因為大人的不了解與自以為是的糾正,往往卻是--事與願違的干擾甚至阻礙,這在往後小鑽石自學的路上,實不得不謹慎小心呀。

  不過我覺得了解孩子的感官學習優先於孩子的表現,而且永不嫌遲!一旦我們理解孩子特殊的感官學習,才能提供更多更有效率的協助,提供對的資源,甚至幫助孩子更了解自己,發揮自己的特殊之處,讓學習變成快樂自在的遊戲。記錄這些感知經驗,一方面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一方面也提供給有類似經驗的媽媽們,面對孩子的學習問題,與其焦急,不如耐心觀察,並且保持一顆單純的心,盡可能與孩子溝通;了解造成他困擾的原因,或許那正是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