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三顆貓餅乾」問世後,許多渴望返璞歸真的大人們都流行說「內心住了一個小孩」,我也這麼渴望著,尤其年歲越長。但世事如浮雲般掠過,每每自覺招架不住時,小鑽石總會適時說出一些話語,似有若無的點醒我,剛開始我總顯得手足無措,她說得如此順理成章,即使慢條斯理邊講邊想,卻也讓我難以想像,彷彿她的身體裡住著另一個大人,一個伺機伏出的靈魂,隨時想叫喚我迷失與蒙塵的心靈。彷彿那些話只是借她的口理所當然的傾瀉出來,沒什麼道理又處處是道裡。

  像日前我與allen為了家計,在經濟的支出與支配問題,錙銖必較,有時觀念衝突,也時有口角衝突,她會突然不預警的說:「錢財的事不要看得太重,想得越多失去的越多!」
  去年底參與501室內樂團在東吳音樂廳演出的音樂會時,我因為小鑽石首次親彈名琴史坦威鋼琴而興奮不已,她卻坦率天真的說:「我覺得自己好渺小喔!」
  又如寫信給馬總統被媒體放大報導,在電梯間或在路上被人認出來,被追問時,她一點也沒有驕喜顏色,還淡淡的告訴我:「照樣過自己的日子就好。」

  今天課堂上我跟文宣老師、小鑽石聊到「前世今生」這書,聊及我的特殊靈異經驗,小鑽石睜大眼靜靜的聽,其中一段「人本就生而不平等.....但到最後都會回到一個相同的點,在這點上人人平等。」等老師走後,小鑽石問媽媽:「如果這世界真的是人人公平的話,會怎樣?沒有貧富、貴賤、健康與不健康的分別,大家都一樣...會怎樣?
  一時間沒真正思考過這樣的觀點,我有點被問傻了,不服氣地反問他:「人人公平,事事公平不好嗎?」
  小鑽石說:「如果凡事公平就沒有分別了,沒有分別就都一樣了。」
  媽媽問:「那不好嗎?」

  小鑽石因失聲多日,越使勁想說明白,我越聽不懂她說什麼,費了九牛二虎一個字一個字驗證她說的話,她說:「富有的人只是有錢而已,不一定算得上尊貴,只有「心」尊貴才是真正的「貴族」。我說貴族也是一種分別,為什麼要有分別心呢?

  她說:「如果這個世界事事都一樣,人人都公平的話,就沒有變化,就不是一個好玩的世界了。」
  媽媽再問:「那麼人一出生就有健康與不健康的分別,如果人人都公平那不好嗎?小鑽石說:健康的人比起不健康的人少了一種心態、一種看事情的角度、一種思考的方式...,所以不公平也是好的。」
  我非常驚訝決定加碼追問下去:「那.......如果你可以選擇,你會選擇健康,還是不健康?」你們猜小鑽石說了甚麼?

  她的答案讓我躲起來偷偷哭了很久......


  小鑽石一邊說還一邊翻轉著眼神,慢條斯理的說。她小小的身體裡住著一個成人,或者一個老人......的奇特感覺,如海濤般排山倒海襲來,我甚至有些畏懼這種感覺,聽她說:「如果可以選擇,我寧可選擇不健康,因為不健康的人比健康的人多了一種心態,多了一種看事情的角度,多了一種思考的方式.......。」 

  「就因為比健康的人多了一種心態、一種角度、一種思考方式,你寧可選擇不健康?」此時的我已經不是用「驚訝」兩字可以形容的,我的內心早已讓「正向思考」與「負向思考」翻天覆地的扭打起來,心痛不已。為什麼?我不可思議地喊道:「為什麼?」

  小鑽石以一慣的若無其事說道:「因為可以學習呀,都要學習呀.......。」
  如果這些話是出自朋友或是師長的口,我一定白眼一番,暗自os說:「別啦,又來了,一定要這樣嗎.....
  但出自小鑽石口齒不清的口中,我無言啦,我想除了躲起來偷偷流淚,我會好好思索她的「學習」....
  晚上臨睡前,我決定打破砂鍋問到底:「妳說讓妳選,妳寧願不健康,是為了學習?學習什麼?」
  她很乾脆的回答我,答得很寬也很窄:「學習不一樣。」
  這個答案很寬也很窄,讓我想到最近的風風雨雨,特別感到心酸酸。
  這個社會會想要學習到「不一樣」嗎?


 

 

 

 

以下摘錄一些朋友在噗與FB上的回應

佳鴻淑:果然很玄!因為我回顧我的人生,也是不斷地在異中求同與同中求異...

鑽石娘佳鴻叔: 你和芳良都是讓我相當佩服的人,儘管你們都四肢健全身心健康,可見小鑽石沒看到這層面,健康的人一樣可以有不同的心態不同的角度與不同的思考,還有可貴的同理心啦!

我小時候的認知是:人類生而不平等,但清楚知道平等是對的,於是有許多人終其一生追求公平,也因而寫下一頁頁有趣的歷史
鑽石娘牛 爸: 人生而不平等的事實在心理與精神層面的確是可以超脫的,但是制度面的不公平,卻是深為身障者&家長與所有人都不能放棄追求的,我很欣慰孩子在心理與精神層面開放與陽光的一面,但那不是國家制度與政府公務人員可以開脫的藉口,這一條追求眾人權益平等的路有了起頭決不輕易中止的。

真的好佩服小鑽石,我都無法這樣豁達了....小鑽石太棒了

 
鑽石說:今謀瑩: 小鑽石從自身的角度看公平,的確稍稍紓解了媽媽心頭上的遺憾與壓力,但是一方面很心疼她小小年紀,一方面欣慰她不讓我有後顧之憂,對於不公平的制度面就讓媽媽去面對吧!

KK Wang學習不一樣...

公平與不公平或許每個人對此的解讀定義皆有所不同
不過從這篇文章中
透過鑽石媽細膩的文字讓讀者瞭解從小鑽石坪坪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議題時
坪坪的單純、善良與成熟的思想來看這樣的議題角度
這樣的角度是我們這些大人都自嘆弗如的....
⋯⋯
公平or不公平不是取決於外在的物質條件而是發乎自己的內心...
當所有現實層面都相當不公平的狀況下
如果換個角度去想....其實並沒有真的那麼「不公平」
人往往都是犯賤的...(請容許我用這樣粗俗的字眼,因為我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
在你擁有的時候你不去體會珍惜,總是在失去的時候才去懊悔怨恨
謝謝坪坪為我們上了一門這樣寶貴的課題^^更多
 

 

 王如曼

公平"可以用很多的角度來看待與詮釋,十二歲的小鑽石,有特別的見解.這樣的見解可能是用很多"現實與制度的不公平"換來的~期待我們的社會上有更多人同理小鑽石面對的挑戰,爭取制度和內心的無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