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鑽石寫給麥當勞總裁伯伯的信



麥當勞台灣區總裁伯伯您好:
 

我是小鑽石坪坪,是一個身障者,我必須坐著輪椅才能出門,所以在外面非常的不方便。

我有一次去參加朋友的生日,地點就在麥當勞的二樓,可是它有十幾階樓梯,所以媽媽必須先把我抱上去,讓工作人員把輪椅抬上來,之後再把我抱回輪椅上,下樓的時候又要重演一次。

不過,現在我的電動輪椅有五十多公斤,兩個大哥哥也沒辦法搬上去。

所以我希望臺灣麥當勞可以像美國麥當勞一樣,規定每一家麥當勞都要有無障礙空間、無障礙廁所等等,還要把手推門改成自動門,因為手推門實在太重了,每次我的輪椅都會被卡到進不去,而且換成別的身障者自己一個人來的時候,沒有服務人員也開不了門。 

如果這些都可以做到的話,那我就可以去麥當勞跟別人一起聚會了!其他的身障者也就可以去麥當勞安心吃早餐了!

                              陳婉坪敬上 2010/12/31



媽媽有話要說 


麥當勞公司每年會將營業額的一部分用於募款事業,其公益形象向來不落人後。創始人雷‧克洛克在去世時,將他的全部財產成立了麥當勞叔叔慈善基金,並在部份醫院附近設立「麥當勞之家」以提供重症病童及家屬在就醫期間暫住之用。這份公益慈善精神也延續到台灣來,許多偏鄉重症病童與家屬都曾受惠麥當勞之家的體恤與扶助。

 小鑽石在兩歲半呼吸衰竭一場大災難期間,長期困住加護病房,就曾聽聞不少受麥當勞之家暫時庇護的例子,省去很多舟車勞頓與住宿上的高消費困擾,對於麥當勞一直予人方便舒適空間的概念之餘又多了許多公益的正面形象。但是這種根植於心的正面形象近年來卻不斷遞減蒙塵中。

 隨著小鑽石出院、成長、外出,隨處可見的麥當勞成為我們暫時休憩用餐、補充體力的優先考量,我們常去的麥當勞員工看見小鑽石的不方便,也都會主動協助勸說一樓的客人,把坐位讓給我們,一樓沒坐位的分店我們會自動從優選餐館選目上剔除,輪椅可以進去的店面即使只是利用喝杯咖啡的理由,在店內補餵小鑽石沒吃完的食物,也不致遭員工驅趕。就是這種方便與安全感讓我們對麥當勞還抱持著好感,也從沒想過登上二樓的階梯阻攔小鑽石前往使用遊樂區的設施,或是上廁所的不便有甚麼好計較的。

 直到小天阿姨的生日趴選在麥當勞二樓慶生時,我們面臨了上下樓的尷尬。即使有麥當勞的大哥哥大姐姐幫忙扛輪扛人,還是讓人不由得質疑,為什麼麥當勞能發揮創始人克洛克的麥當勞之家公益精神,設置庇護重症兒童家庭,卻始終看不到這些能夠離開加護病房,高高興興到麥當勞店面自掏腰包消費的重症孩童與家屬,也該有應有的基本權益與公平對待。

 如今小鑽石即將13歲了,麥當勞依然故我,只有少數比例的店家有符合出入口的無障礙或斜坡設施,但從一進門的厚重玻璃門到其他的設施,卻仍讓輪椅族卻步。

  難道台灣區麥當勞的三百多家分店與創始的美國麥當勞有策略上根本矛盾之處?

 其實麥當勞是不歡迎身障者,特別是行動不便的人到店裡消費的。即使台灣區總裁李明元雄心勃勃把麥當勞發展至24小時不打烊,發揮服務業極致的經營手法,但以現有的台灣區麥當勞店內設施來看,李明元其實是明明白白對台灣人宣稱:麥當勞熱愛所有的消費者,但偏偏不愛身障者、行動不便者?想吃麥當勞,請走車道,不然請忍受我們厚重的手推玻璃門,請忍受不是過高就是過矮的桌面,請忍受碰不到且視線不良的點餐櫃台與提款機,又高又陡的室內室外階梯,與輪椅永遠進不去的廁所,還包括店內得忍受缺乏適用於視障者的點字目錄與相關設施。反正進不來,你家的事;不方便,你家的事;不舒服,你家的事;被忽視、被歧視也都是你家的事….這些種種讓麥當勞在我們家心目中公益而正面的形象漸漸模糊了。也灰濛濛了。

 現在要找小鑽石去麥當勞,她會說:「你自己去買就好!」

 因為這樣我們就遠離麥當勞,徹底拒絕麥當勞了嗎?

 不,我們也是消費者的一員,我們也是應該挺起胸膛要求企業商家們正視我們存在的事實,就如同我們也曾向另外一家摩斯漢堡爭取進門的斜坡一樣,請提醒極具指標意義的企業與商家應該還給身障者與行動不便者的消費權益。

 

 

 

無障礙「賣溝淡」小尖兵

親愛的大家,請加入我們成為飲食無障礙「賣溝淡」小尖兵的行列!


麥當勞其實是賣當牢 i'm NOT lovin' it 一人一信的信件樣本,請參閱33的部落格文章



麥當勞客服專線:0800211321
公共事務傳真:
02-235185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