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624心靈繪畫班--浮出水面的河馬】,廣告顏料,4k,梅左
 

   梅左這張【浮出水面的河馬】是在榮星花園照著上周在木柵動物園的寫生素描本完成的,線條簡單,卻令我們覺得十分有趣。她的素描本上的河馬因天氣太熱,一直潛在水裡不肯露臉,當時梅左還偏著頭問我們:「不會畫呀,怎麼辦?」

  我轉頭去拍照片,回過頭來,她就畫好了。

  今天在榮星花園的大樹下,梅左依照素描本無意間的塗鴉,竟無意間道出我此時此刻的心境,莫非她早已輕觸到我壓抑多年後渴望浮出人間,好好生活,好好過日子的潛意識。


                 §
 
  
   園內隨處可見的毛茸茸的小花
  

  上周六﹝6/17﹞夏日艷陽高照,Alan、梅左與我一家三口,早上十點多興致勃勃的趕往木柵動物園與罕病基金會心靈繪畫班的學員會合,王蓮曄老師與一班學員早已等在木柵動物園門口。王老師的臉被太陽曬的紅咚咚的,只見她扯著喉嚨招呼學員前進,一點都看不出她正身陷於至愛的人糾纏於一場生死交關的風暴中。

  這是梅左生平第三次來到木柵動物園,顯得既興奮又擔憂。

  梅左的憂慮是有原因的,每一次與Alan商定要帶梅左去動物園,不是碰到午後大雨、就是烈日當空,好不容易從夏天盼到了涼爽的秋天,偏偏梅左的身體狀況連連,一延再延。

  終於我耐不住遙遙無期的等候,選期不如撞日,為了避開假日人潮,我與梅左的阿姨相約,帶著梅左與她的小表哥一起遊動物園,那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由於動物園面積廣闊,但是出口只有一處,我們怕出園不及,突來的大雨會淋壞了呼吸器,又怕不戴呼吸器梅左會體力不濟,所以戰戰兢兢的走馬看花,只匆匆看了夜行性動物館與鄰近的區域,果真碰上了午後雷陣雨,便敗興折返。這是梅左與動物園的第一次相遇。

  第二次終於讓我們盼到了Alan可以同行,小梅左當時個頭還小,仍然塞在雙胞胎娃娃車上,一路上吵著要人抱,進園没多久天空又開始飄雨了,沙漠動物區還没走完呢,我們就決定打道回府了。

  這一次烈日當空,心想總算可以安心多走幾區了吧,王老師先將我們帶往列車總站,園方很貼心的準備了一台百萬級歐洲進口的艷紅小電車,這列車外型古樸造價高昂,更令我們窩心的是車尾備有一部升降機可供輪椅登車,有了這列車,不但讓梅左享受到搭車遊園的樂趣,也縮短了我們遊園的時間,多出的體力可以好好應付接下來的寫生功課了



  梅左隨著王老師指定的區域在素描本上畫下了大象、河馬、與長頸鹿,這對於動作緩慢的梅左而言,可說是一大挑戰了,不過梅左倒是很堅持,氣喘噓噓的完成了每一處的功課,直到下課,我們步出動物園,回到車上,她才喊頭痛。


非洲動區的大象



                 §





 專注於教學的王蓮曄老師



  24日我們與王老師及心靈繪畫班的學員再度相約於榮星花園寫生,老師的忙碌依舊。唯一不同的是,她的身邊多了一台攝影機跟前跟後的。有位路人經過停下腳步問我,這一大班學生與那位老師是打哪裡來,我細心解釋卻得到這樣的回應:「是喔,台灣藝術大學的老師喔,罕見疾病喔,是喔,畫畫好,不然他們能做什麼,人生太無聊了!」
 
  在蓮曄老師示範過廣告顏料的用法後,梅左便與其他的學員一樣,直接用廣告顏料在4K圖畫紙上作畫,我與Alan一人扶著她的手肘,協助她將畫筆高舉起來,一人像個老書童般替她拿水袋和調色盤,她柔弱的手揮動起來,結合了木柵動物園的河馬與榮星花園頭頂的綠蔭,畫出這一張有趣的【河馬】,不過她堅持要河馬抬起頭來,也讓河馬龐大的身體浮出水面。

  相較於路人簡約的結論,這張【河馬】背後的故事更顯得動人,在我們選定陰涼的角落準備動手前,看到了華視攝影記者忙前忙後的拍攝王老師教學的畫面,以為又有媒體要來報導罕病基金會,正準備避走,罕病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欣瑋才告訴我,這兩年來王老師與她的先生其實身陷癌末的風暴中,他們不但沒有被癌症擊倒,相反的夫妻兩人攜手抗癌,還鼓勵了許許多多的癌末家庭,受到他們激厲的讀者更是透過
NICKLink抗癌部落格給予熱烈的迴響。

  這讓我內心深受衝擊,想想自己在梅左面臨疾病的襲擊時,退縮與不知所措的模樣,想想老師卻將自己寶貴的時間分享給罕病患者、看守所、憙憨兒…用平靜的祥和的情感陪著我們走過人生的一步步。





  不過,我在老師的部落格裡也看到了一段對話,出自他們夫妻倆腦筋急轉彎的談話,令我動容,他們說:最容易麻醉的痛,莫過於別人的痛,最不容易麻醉的痛莫過於最親最愛的人的痛…。我想這是他們夫妻倆夜深人靜四目相對時最直率也最深切的心境吧。

   說到這不禁詞窮了…,只有滿滿的祝福,祝福臨NICK師丈能打贏這一役,祝福蓮曄老師堅毅的心、慈愛的心與對抗疾病和痛的心都能蒙得安慰!


              2006 6 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