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些朋友常問我,如何教小鑽石寫作?

  這個邏輯很簡單,一‧我出身中文系,二‧入社會後的我就一直脫離不了文字工作,三‧小鑽石國小階段始終在家自學,如果媽媽不教,她是如何被啟蒙,如何學習使用文字的呢?

  這個問題圍繞著我很久了,也讓我傷透了腦筋,雖然我愛寫東寫西,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瑣事,但畢竟不是專業寫手,我該如何教導這個特殊孩子--善用文字,豐富自己的生活,壯大自己的視野與世界呢?

  沒錯,向來在求學階段學習寫作的目的都被教育體制圈定在「為考試得高分而寫」,「作文」的好壞高下也被審核制度圈定了一套制式標準。脫離校園後,寫作的動機與方向更被「商業市場」、「人氣」、「知名度」牽著團團轉,如何使自己的文字更加洗練,寫作的內容與深度更上層樓,一直是令我自己都苦惱的事,何況要拿著坊間寫作的教戰手冊,照本宣科地教給小鑽石?

  舉棋不定的時間拖長了我的思考,我決定用刪去法,把連我自己都不喜歡的學習方式先刪除,去頭掐尾,重新審視所謂的「作文」。時下補教競爭激烈的「寫作班」其實一點也不適合小鑽石,與其教導她如何寫作,不如引導她愛上寫作。就如同她學習畫畫與彈琴,每一筆畫,每一次的琴音,都得對抗時間,對抗呼吸,對抗背架帶來的疼痛.....但就因為她對畫畫與彈琴還有強烈的興趣與表現慾望,所以還能堅持一小步一小步的往前走。寫作也是一樣吧,我想。

  看清這個有別於一般孩子的寫作目的,我會想盡辦法讓她認清寫作的動機,最初淺的--從寫作中得到快樂與成就感,乘她有興致時,鼓勵她把握當下,透過寫作的千變萬化,把腦海中千奇百怪的想法、創意,甚或是心靈活動中的經歷、自我與外界的各種思辯,跳脫動彈不得的身體,都能自由奔放活躍起來。這些光是口說無憑,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實際的操作,給她一個展現的舞台,寫作的環境,鼓勵她以文字作為人與人溝通的工具,包括與父母或朋友,讓文字的運用存在生活中,自然不矯情。

  還記得小鑽石開始寫自創童話故事「彩色鳥」時,展現野心勃勃的企圖心,不准媽媽動刀修剪,更不可以不經她手就擅自增減修改,當時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得是我們終於從一指一字的啟蒙認字階段,跨越到實際運用文字工具,創造她自己的文字遊戲,引起她在乎「獨有」的表現慾;憂的是,這種強烈的「獨我獨有」的慾望,媽媽可是一直等到進雜誌社,被主編批稿批的體無完膚.....才首次萌生的,小鑽石比媽媽提早了十幾年。恍然回首,還真希望時光倒流,回到那個有指導教授、有主編批稿提醒的年代。若道無師之處,處處皆為尊師,文字與思考才能不斷精進。  

  不過感謝小鑽石的在家巡迴輔導文宣老師,適時提醒了我,小鑽石的文字自有她的音樂性,這是媽媽在傳統文字訓練的盲點下所不及的,這大概與她的成長背景中離不開鋼琴與音樂,大有關聯吧。自此,除非語句或修辭上有明顯犯錯,我再也不輕易修改小鑽石的文字,並且重新審慎看待她的寫作。唯一堅持,要求她養成寫日記與遊記的習慣,這些都是訓練描寫與觀察、思考的起點,從這個起點延伸到各種感官的記憶,透過這些記憶尋找自己,同時也與外界產生聯結。這些聯結同時也是媽媽或爸爸在迎接她的青春思維之初,非常重要的關鍵。

  有一天,小鑽石圓睜著雙眼,滿臉狐疑地問我:「怎麼你的網站都沒有新文章?」

  我輕描淡寫地說:「事情又多又雜,所以沒有更新囉。」

  她又認真的問:「你都沒有更新,那坐在電腦前,都在做什麼?」

  原來她都已經把格子籠的文章全部瀏覽過了,她的環境與舞台比我想像得起步更早、更寬闊呢!現在她不但有自己的部落格,也有了瀏覽各種部落格的能力,她的世界早已跨越了小小的格子籠。持續關注她的部落格發展、持續的更新格子籠,變成我們親子之間心靈互動的窗口。

  寫到這裡,多年來爬格子的堅持與苦樂,都在瞬間升華成滿注的能量。在此基礎下,我決定在暑假開始,將小鑽石的寫作學習交給罕病基金會的心靈寫作班,讓她的觸角慢慢往外延伸,多聽!多看!多寫,永遠是寫作的不二法門。或許不遠的將來,她也能定下心跟著媽媽四處聽演講,體會一下無師之處,處處皆師的妙處。

  就我的經驗: 
  
 1‧寫作一開始不一定要很會寫字或很會認字,表達自身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目的。透過電
   腦鍵盤一樣能開始寫作,小鑽石就是先透過電腦寫作,才逐步在選字的過程中認字。表
   達的需求越高,認字、寫字的過程就越有趣,也越趨主動性。孩子對於文字的體會與探
   索,自然而然會往寬廣處延伸。

 2‧鼓勵孩子將口語表達紀錄下來!無論怎麼寫都給予正面的期待與鼓勵。

 3‧鼓勵孩子大量閱讀,從閱讀中營造想像空間與大量豐富的對話。並盡量透過共讀與孩子
   討論共讀的內容與思考的路線,逐步引領孩子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4‧幫助孩子釐清各種感官的感覺記憶,並且嘗試使用各種文字來描述這種感覺。

 5‧允許孩子隨時發表高見,並要求清楚說明他的想法與作法。在乎他的感受,傾聽孩子內  
         在的情緒,並鼓勵以文字描寫這種感受。  

 6‧逐步誘導孩子建立寫作的架構,就像畫畫一樣,讓孩子習慣完整架構下的變化,讓變化
   成為有趣的遊戲而非公式。

 7‧誘導孩子嘗試各種不同的寫法,就像畫畫時使用的各種顏料,引導孩子作大膽的嘗試與
   探索。

 8‧多多旅行,最好是規劃適合親子共樂的主題式旅遊,讓孩子從旅遊中打開視野,幫助身
      體釋放各種感官知覺!



延伸閱讀


從山水文學談寫作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